今天是:
本行公告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本行公告

赣州银行支持民营企业十六条

发布时间:2018-11-28 15:00  作者:  来源:  字号:

赣州银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把服务好民营企业作为落实“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外贸、稳外资、稳预期”的重要抓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立足本土、深耕本地、服务实体、专注小微”的市场定位不动摇,全面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的支持保障力度,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一、优化授信政策

1.重新修订和完善授信政策,对不利于服务民营企业的规定、条款进行修订或废止,明确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给予支持的授信导向。在准入条件上做到对待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2.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民营、小微企业,不停贷、压贷、抽贷、断贷。对经营状况良好,回款、现金流正常稳定、存量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且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办理循环贷款、“无还本续贷”等业务。

3.建立民营企业白名单,加大对白名单等重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在第一还款来源充足的前提下,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公司治理完善、负债水平合理和履约记录良好的优质民营企业, 200万元以下的融资需求可直接以信用贷款方式获得,授信期限内额度随借随还,循环使用。为列入白名单的民营企业,提供债券营销和债券融资服务。

4.积极发展普惠小额贷款,以小企业信贷中心为主体,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推出小额信用贷款。

5.加大对有合同有订单的民营企业政策支持,充分利用出口信保融资、出口退税贷,帮助民营企业稳定出口,加速资金周转。

二、降低融资成本

    6.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实行优惠利率定价,切实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严格落实“七不准”“四公开”要求,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不搞存贷挂钩的捆绑销售、不搭售其他金融产品,不收取除利息外的其他任何费用。

    三、加强资源配置

7.完善考核机制,提高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等授信业务考核权重,引导分支机构提升支持民营企业积极性,加大对优质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授信投放。

8.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的信贷资源配置力度,此类贷款不受信贷额度限制。

四、健全尽职免责

    9.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加强信贷风险管理,明确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普惠金融尽职免责情形,提高民营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鼓励分支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

    五、提高服务质效

    10.转作风、提效率,梳理优化全方位业务服务流程,明确各岗位的职责要求,厘清各环节责任,给予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11.加快信贷系统建设,进一步增强对业务发展的支撑。加快研发移动端的应用推广,提高工作效率。

12.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开辟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在授信资料齐全、各项审批要件完备、风险整体可控的前提下,对单户授信1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从受理到审批完结要求3个工作日内完成。

    六、完善服务模式

13.加快特色产品研发和推广。结合地域特色,研发简便灵活的小微系列产品;探索供应链金融、农业产业链融资模式,开发针对农户需求,覆盖小额信用、小额抵押、小额担保三位一体可复制的信贷产品;加强与金融科技公司业务合作,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线上惠农信贷批量化业务产品。

    14.推广客户线上渠道申贷,优化渠道展示及使用界面,对客户量身推送产品、随时跟踪申贷进度等,引导民营、小微企业通过我行官网、手机银行、微信银行渠道进行申贷,提高小微企业客户服务便利度和满意度。       

    15.加快机构延伸,在小贷中心持牌经营的基础上,力争到2019年末在全市半数以上县(市、区)铺设机构,形成一定规模效应。加快成立小微企业票据贴现中心,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票据融资能力。

    16.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灵活使用汇率避险工具,帮助外向型民营企业规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