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行动态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行 > 新闻资讯 > 本行动态

赣州银行: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发布时间:2020-03-26 10:59  作者:谢贵芳  来源:  字号:

日前,赣州国光实业复工后流动资金紧张,赣州银行立即组织专人上门,仅一个工作日就完成授信流程,通过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募集的资金,为其发放贷款4000万元。这是赣州银行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以高效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赣州银行坚持回归本源,回归主业,坚守“专注主业、服务实体、服务民营、服务小微”市场定位,将稳健审慎经营贯穿经营发展各个方面,推动各项业务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至2月末,全行资产总额1730亿元,同比增长21.49 %;负债总额1611亿元,同比增长20.86%;存款余额1313亿元,同比增长24.45%;贷款余额984亿元,同比增长28.26%。

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支持实体经济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赣州银行从推进战略转型入手,聚焦主责主业,把中小微企业作为天然盟友,加大对地方重点项目、首位产业和普惠金融、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推动增长方式、盈利模式向高质量转变,实现高效的增长

该行制定了支持小微企业、民营经济16条措施,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9年,全行新增贷款267亿元,比年初41%普惠贷款余额170亿元,比年初增43%普惠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30个基点

今年,该行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制定了加强疫情防控提升金融服务20条措施,对重点企业进行上门帮扶,一企一议、一户一策,精准制定支持方案,开辟快审快贷“绿色通道”,推出“抗疫专项贷”“应收账款质押贷”“政企采购贷”“白名单企业信用贷”“复工贷”“家具品牌贷”等产品,最大限度、最快速度、最惠利率保证防疫企业融资需求。目前,全行已成功对接省市重点企业136家,新增和续做贷款59.5亿元;新增普惠金融贷款15亿元,发放复工贷3.19亿元,帮助一大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同时,全面落实不抽贷、断贷、压贷,对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且符合续贷条件的企业,办理续贷、无还本续贷;对受疫情影响的财园信贷通、扶贫小额信贷展期6个月;对创业担保贷款展期1年;对重大工业引导资金项目,顺延1年归还本金;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还本付息产生的罚息和复利予以减免。目前,全行新增贷款利率较年初整体下降0.59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省成本2200万元。

聚焦风险控制,建立合规尽责的风险文化

日前,赣州银行在分行设置合规管理部门,管理支行和事业部制机构设置合规管理岗,建立覆盖全行的合规队伍。

赣州银行合规经营作为安身立命的基础,着力树立合规审查在全行的权威性,将合规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全过程,推动合规管理、风险管理向高质量转变,实现可持续的增长。该行搭建合规风险管理框架,建立合规审查和合规管理内部协作机制,明确新业务、新产品及大额授信、大额投资业务的审查流程及各部门审查职责,构建合规管理部门与内审部门、风险管理部门及各业务部门的内部协作关系,完善内部管控制度体系,规范全流程、全业务、各岗位问责标准健全后评价工作机制,在业务管理、产品管理、机构管理、人力管理等各领域全面实施后评价工作机制,全面推进规范化治理。

同时,赣州银行从严管控各类风险,前移信用风险防御关口,严把授信调查关和审批关,控新增信贷风险。对存量风险资产大力实施精英作战、精准拆弹,充分用好考核“指挥”、问责“戒尺”、司法“利剑”功效,压实主体责任,严肃追责问责,不良出清。全行资产质量全面提升,主要监管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

聚焦改革创新,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去年以来,赣州银行大力实施人力资源改革,通过实行中层干部双向竞岗,推进组织架构调整和人员三定”工作,打通非专业序列晋升通道,管理人员下降17%,实了各类型人才有序分流,得到了干部职工的一致拥护。

在经营发展中,赣州银行实行改革与创新齐头并进,推动各类要素与资源向高质量集聚,实现高效率的增长。该行通过深化“三定”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中层干部队伍全面“瘦身”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全面建立工作作风有效改进,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同时,加大绩效考核改革力度,科学设定考核目标和绩效指标,合理分配定量和定性考核比重,突出业绩导向,实施精准考核,体现正向激励,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全面激发。

围绕科技金融赣州银行加快推进新一代核心、信贷管理、绩效、财管、数仓等重要系统的更“芯”换代,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场景化、智能化、个性化、差异化,利用金融科技为业务赋能,大大提升对经营和管理的支撑。

聚焦党的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今年初,赣州银出台绩效考核方案,党建工作占比达20%,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该行把加强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厘清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的履职边界,坚持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重大问题决策的前置程序,不断完善权责对等、运转协调、相互支持、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着力建设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强力党委会,管战略、管风险、保合规的健康董事会,管监督、管评价的有效监事会,抓内控、抓执行、促发展的负责经营层推动企业党建、公司治理向高质量转变,实现有保障的增长。

同时,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着力推动班子建设、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党内生活、制度运行、基础保障“六个标准化”建设,在全行党员中开展“亮承诺、亮身份、亮行动”活动,在各机构建立党员服务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建+”系列活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督,加大对各机构“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整合业务管理、风险合规、审计监督“三道防线”职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干部员工底线意识、红线意识、敬畏意识得到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