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行动态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行 > 新闻资讯 > 本行动态

固堤疏於 砂石贷款构建河道风景线 赣州银行绿色金融赋能乡村振兴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17 18:50  作者:  来源:  字号:

依湖而兴,凭水而立,星罗密布、纵横交错的大大小小的河湖连接成一幅幅美丽水墨画卷——这是人们心中“江南水乡”的美丽景象。但曾几何时,轰隆隆的采砂船划破了平静的水面,乱糟糟的污泥冲毁了平坦的河床。

使乡村成为美丽宜居的家园,还乡村风景秀丽的自然风光,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乡村发展理念,近年来,赣州银行着力于各乡镇河道治理,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注入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流域生态,构建河道美丽伊人的风景线。

 

解读治河方案

创新模式突破资金难题

我省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改变各县域河流水系的水质呈现恶化的趋势,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各地政府对河道砂石资源进行统一管理,通过砂石管理强化河岸生态治理。对此,赣州银行立即对相关河道治理方案进行解读:河道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是民生工程、公益事业,以前都是财政资金解决项目资金问题;近年来省政府通过将砂石资源管理与生态治理整治相结合的方式,赋予国有企业河砂资源统一经营权,肩负河道治理的社会责任,以河砂经营产生的收益反哺河道治理资金缺口,创新突破了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的资金难题。

 

抓准金融脉络

金融服务助力河道治理

针对各地区河道治理方案,赣州银行通过将砂石经营和河道治理结合起来,以河砂经营收益为还款来源,出台砂石贷款授信服务方案,找准金融服务“脉络”,积极对接省内各地区河道治理工程,将贷款资金用于河道淤泥清理,河堤加固等生态环境建设,减少泥沙淤积,构建河道生态,保障河床河堤稳定,减轻洪涝灾害保,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安全保证。

截至目前,赣州银行已经向赣州市的章贡区、信丰县、赣县区、 龙南市、会昌县、宁都县、于都县、全南县,瑞金市、石城县、兴国县十余个县域以及抚州市、吉安市、上饶市、宜春市等省内各市地区的河道治理工程提供授信支持,累计授信金额达51亿元,授信余额达49.6亿元,极大地支持了当地河道生态的治理,改善了流域沿岸各乡村的生态环境,切实保障了农村饮用水水源安全。

 

强化政策引导

绿色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生态环境治理是重点绿色金融服务领域,为激励各机构积极营销对接河道治理工程,助力乡村振兴。赣州银行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与河道治理工程内容相结合,指导分支机构引导各地区河砂管理企业按照绿色金融要求对项目进行充分立项评估,纳入赣州银行绿色金融支持范畴,通过“增加利润考核、执行优惠利率”等方式,强化政策引导,尽早实现落地,赋能乡村振兴。

赣州银行于都支行通过砂石贷款支持了于都县相关流域河道清理项目,整个流域生态修复(河道治理)工程建设涉及总长度约226.73公里的采砂河道治理、56.92公里的河堤加固和河道清淤、运输沿线的生态修复、弯道河段特色生态环境恢复,配套道路建设总长约5000米。通过河道清理项目,整顿规范河道采砂秩序,构建河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创建“生态、自然、亲水”的和谐水环境,构建“有岸、有路、有树、有景”的河道立体体系,有效保护河道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