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区

防范和打击“套路贷”,不可掉以轻心!

发布时间:2020-02-27 15:12  作者:  来源:  字号:

一、什么是“套路贷”?

“套路贷”是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债务”“签订虚假借款协议”“制造资金走账流水”“肆意认定违约”“转单平账”等方式,采用欺骗、胁迫、滋扰、纠缠、非法拘禁、敲诈勒索、虚假诉讼等手段,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急需资金周转的小老板、想超前消费的大学生或者是输急眼的赌徒,是被“套路”的首选,“无需资质、无论黑白户、无需抵押”、“有车秒贷50万、有房秒贷100万”等广告词让这些人心动不已。

二、“套路贷”有哪些特征?

根据检察官总结,“套路贷”有以下特征:

一是制造民间借贷假象。不法分子通过购买公民个人信息或通过中介,寻找急需用钱或征信存在问题的被害人,以无需抵押即可提供贷款为名,降低贷款门槛。

二是诱骗被害人签订借款合同,制造民间借贷假象,之后再以“考察红包”“违约金”“保证金”等各种名目,与被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阴阳合同”等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合同。以行规为由,哄骗借款人签下高于所借款项一倍甚至数倍的欠条。比如借10万元,欠条写的却是20万元。此时骗子最常见的话术是“不会真让你还这么多,按期还就没事”。

三是制造银行流水痕迹,向被害人发放一部分贷款,以分期支付借款的形式,要求被害人反复签订合同,却并不告知被害人还款方式、时间等,甚至以电话故障、系统维护为名导致借款人无法还款,以此造成被害人违约。然后,这些公司就以违约为名收取高额滞纳金、手续费。犯罪分子的证据链条十分完备,诉讼时对被害人非常不利。

四是单方面肆意认定被害人违约,并要求被害人立即偿还“虚高借款”。然后层层“平账”“再借款”,使债务“滚雪球”。比如家门口泼油漆、撬借款人家里的门、一路尾随借款人、打电话告知大学生父母、老师、同学等。

五是软硬兼施“索债”,或提起虚假诉讼,以实现侵占被害人财产的目的。

三、如何防范“套路贷”

“套路贷”新闻屡见不鲜,闻之不由唏嘘,特别是在校大学生,就是为了买一个新潮的手机或者几盒化妆品而被套路,最终酿出了一幕又一幕本不该发生的家庭悲剧、社会悲剧。

为防范被“套路”,我们建议:第一,超前消费虽是潮流,但切勿攀比心理,一味追求高消费,形成拆东墙补西墙的恶性循环,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第二,谨慎对待高利贷等非法贷款,谨防利率超过银行数倍、到手现金“打折”、高额罚息、利滚利等霸王条款。第三,仔细核对合同,银行转账记录等借款证据和信息,为日后诉讼做好准备。第四,了解自己的还款能力,切勿借款数额过大,毕竟“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最后,万一急需用钱而金额并不大,可以向亲朋好友请求支援,小贷公司收取的利息一般较高,还款能力不强的人群最好少涉足,譬如在校大学生、刚入职的年轻人、低收入的老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