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区

LPR转换常见问题答疑

发布时间:2020-03-03 15:20  作者:  来源:  字号:

下文所称“其他贷款”,是指我行除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以外的其他个人贷款,包括:“客家乐”个人综合消费贷款、个人经营贷款、个人质押贷款等。

我的贷款需要转换吗?

答:贷款需要同时满足几个条件:

(一)2020年1月1日前已发放,或已签订合同未发放;

(二)定价基准参考贷款基准利率;

(三)利率类型为浮动利率。

以下贷款可不转换:

(一)到期日早于2020年8月31日(含)的贷款;

(二)已处于最后一个重定价周期,即合同约定的贷款到期日早于下一次重定价日的贷款;

(三)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为什么要对定价基准进行转换?

答: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运用,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9〕第30号相关要求,我行对存量浮动利率贷款的定价基准进行转换。

浮动利率贷款参考LPR定价更能及时反应市场利率变化,有利于保护借贷双方的权益。

三、LPR定价方式和过去的基准利率定价方式有什么不同?

 

请问如何选择LPR期限品种?

答:LPR期限品种依据原合同贷款期限确定,原贷款期限3年期以内(含3年期)的,贷款利率参考1年期LPR;3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参考5年期以上LPR。

请问我将定价基准转换为LPR以后,能否再转回基准利率定价?

答:不可以。根据人民银行公告〔2019〕第30号要求,定价基准只能转换一次,转换之后不能再次转换。

请问我可以通过什么渠道办理定价基准转换?

答:我行根据人民银行要求,通过签订补充协议的方式对定价基准进行转换。

(一)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支持两种渠道办理:

1.手机银行签约:预计4月初上线,支持大众版(可在线注册)和专业版用户在线签约;

2.网点线下签约:您可携带身份证前往原贷款经办行办理。为节约您的等待时间,请先线联系原贷款经办行预约。

温馨提醒:疫情期间,请您优先选择通过手机银行渠道办理。

(二)其他贷款仅支持原贷款经办行线下签约。

办理时需要提交什么资料?

答:(一)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需要完成电子渠道身份认证,包括:身份证核验、短信认证、人脸识别;

   (二)通过网点线下签约的需主借款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办理。

我未开通过手机银行,能否线上签约?

答:可以。您可以下载赣州银行手机银行APP进行在线自助注册,无需去我行网点开通手机银行业务。

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专题

3-8月期间,选择不同的时间办理个人住房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会不会影响我的利率水平呢?

答:不会。对于个人住房贷款转换时统一使用2019年12月发布的LPR作为基准,您在2020年3-8月期间的任何时点转换,同一笔贷款的加点值都是一样的,对您的利率水平没有影响。

个人住房贷款转换时有几种选择?对我有什么影响呢?

答:房贷转换时有两种选择,即转换为LPR定价的浮动利率,或转为固定利率。

(一)选择固定利率,就是将原合同当前的执行利率固定下来,不受LPR变化影响。

(二)选择浮动利率,转换时以2019年12月发布的相应期限的LPR为基数,加点数值=原合同执行利率-2019年12月发布的LPR,加点数值在合同剩余期限内固定不变。

浮动利率调整周期默认为每年1月1日调整。自第一个重定价日起,在每个重定价日(每年1月1日)贷款利率由最近一期相应期限LPR加上加点数值重新计算确定。

举例说明

小王2018年在赣州银行办理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期限30年,合同约定利率为基准上浮10%,根据当前基准利率4.9%,合同当前执行利率=4.9%*(1+10%)=5.39%。

(一)如小王选择“固定利率”,房贷利率为5.39%,未来都不会变化。

(二)如小王选择“浮动利率”,加点数值等于5.39%(原合同当前执行利率)-4.8%(2019年12月5年期以上LPR)=0.59%,即59基点,加点数值一旦确定不再变化。在第一个重定价日(即次年1月1日)前小王的贷款利率保持5.39%不变;自第一个重定价日起,在每个利率重定价日,贷款利率由最近一期公布的5年期以上LPR+59基点重新计算确定。

请问我的房贷是期限20年的,按照原合同是基准利率打九折,转换为LPR后是在LPR基础上打9折吗?

答:不是的,基准利率和LPR两种定价方式的表现形式不同,基准利率按比例浮动,LPR按加减点数值浮动。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9〕第30号,按照“等价转换”原则,用原合同当前执行利率与2019年12月相应期限LPR的差值倒算出加点数值。

根据您的情况,原合同当前执行利率为4.9%*0.9=4.41%,转换时参考5年期以上LPR,即4.8%,因此您的定价方式转换为在5年期以上LPR的基础上减39基点(4.8%-4.41%=0.39%,1基点=0.01%),加点值在剩余期限内固定不变。

转换成LPR浮动利率贷款后,重定价周期怎么确定?

答:根据人行要求,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重定价周期最短为1年,我行对转换后的房贷维持原重定价周期不变,均为次年1月1日调整。

其他贷款政策

其他贷款的具体转换条款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建议您尽快联系您的经办客户经理咨询转换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