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行荣誉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行 > 新闻资讯 > 本行荣誉

赣州银行喜获“2022年度普惠金融先锋银行”奖项

发布时间:2023-02-21 17:34  作者:  来源:  字号:

近日,由和讯网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财经风云榜之银行业评选”结果重磅揭晓,赣州银行荣获“2022年度普惠金融先锋银行”奖项。

中国财经风云榜是由中国财经网络门户和讯网2003年发起、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等机构联合主办的财经互联网第一大型评选和论坛活动,是金融行业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年度评选之一,得到国内主流媒体的密切关注和广泛报道。本次评选以“创变启新 破局突围”为主题,在银行业中遴选出卓越典范,充分展现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护航实体、做细普惠、深耕绿金等方面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赣州银行把普惠金融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积极落实中央政策和上级部署,着力完善“三项机制”、实施“三大行动”、强化“三类保障”,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实现“量质齐升”,大力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为“稳企业、保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完善“三项机制”,增强普惠金融发展动能。健全小微金融服务长效机制,从影响基层机构放贷的因素入手,提出了四个方面16条具体措施,着力破除制约业务发展的藩篱、疏通堵点,增强敢贷信心、愿贷动力、能贷基础和会贷水平。建立党建与业务融合机制,强化党的决策领导作用,将普惠金融作为各级机构“一把手”的政治责任,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对完不成普惠任务的机构实行“一票否决”。强化激励与减负并重机制,将普惠业务考核权重提高到15%、计价标准提高到一般信贷业务的2-3倍,充分激发基层营销动力;实行线上贷款集中贷后管理和催收处置,减轻基层贷后管理和清收处置压力。二、实施“三大行动”,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实施“金融创新”行动,打造“赣银快贷”、“赣银E链”等标准化产品,成功落地全省首笔池质押融资业务,开展“专精特新”企业赋能专项提升行动,创新推出科创贷、订单贷等产品,通过多样化、特色化产品精准对接小微客户融资需求。

 

实施“惠企便民”行动,先后出台疫情期间提升金融服务11条、金融惠企纾困稳经济政策19条、抗旱减灾9条措施,全力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战疫情、渡难关;持续实施“减费让利”,当年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下降89个BP,减免普惠客户利息4700余万元。

 

实施“乡村振兴”行动,推动乡镇支行综合经营转型,搭建“惠农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出“村易贷”“农机贷”“脐橙贷”“水稻贷”等系列惠农贷款产品,积极推广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满足涉农经营主体融资需求。

 

三、强化“三类保障”,夯实普惠金融发展基础。单列信贷资源,全年单列100亿元普惠信贷规模,占全行新增可贷规模的45%,将支小再贷款额度全部用于发放普惠贷款,并向赣州地区倾斜。简化业务流程,持续推动小额普惠贷款流程线上化、标准化,依托金融科技和大数据风控实现“快审快放”,推行普惠贷款“六个一”审贷模式,实行“限时审结”,审批时限缩短30%以上。强化科技支撑,优化企业网银、手机银行功能模块,为小微企业提供在线测额、快速申贷、线上放款等服务,将大数据风控贯穿小微授信全过程,提高风险防控有效性。至2022年末,赣州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84亿元,较2020年8月末增长152亿元;普惠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提升5.17个百分之点,达到19.37%,超过全国城商行平均水平约7个百分点;普惠贷款不良率较2020年8月末下降2.93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制造业贷款、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占比和线上业务增量贡献稳步提升。下一步,赣州银行将继续坚守“三服务”定位,立足本地、深耕本土,持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力推动普惠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为赣州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