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报道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行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赣州银行:“雪中送炭”破解融资“坚冰”-赣州银行

发布时间:2009-07-27 00:00  作者:   来源:  字号:

           在新的形势下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每一“保”都离不开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和繁荣兴旺。然而,去年冬以来,大部分中小企业感到压力大、发展困难,其中融资难问题尤为凸显。但是一方面中小企业底子薄、抵押物不足;另一方面,大的金融机构的贷款只青睐于潜力大、前景好的大项目。如何打破融资“坚冰”,帮助企业度过“寒冬”?赣州银行主动转变观念,加大支持力度,优化服务质量,创新贷款模式,成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主力军。此举得到省银监局的充分肯定。

 

  为支持中小企业度过国际金融危机,满足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赣州银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充分发挥其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的作用,在全力支持当地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不断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去年以来,该行累计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71亿元,其中今年1月至5月发放贷款23亿元,成为支持赣州中小企业发展的排头兵。

 

  转变观念,

 

  贴心服务破解融资难题

 

  长期以来,为规避风险,银行大多只喜欢“锦上添花”,对成长性好的大项目情有独钟。中小企业因经营规模小、管理不规范、信息不对称、抗风险能力弱,一度被银行列为次等客户被拒之门外。但赣州银行清醒地认识到,我市中小企业不仅数量多、机制灵活,而且不乏成长性好的企业。因此该行把中小企业列为重点目标客户,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时调整授信政策,倾力支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国际金融危机暴发以后,许多中小企业的发展步入“寒冬”,面临融资难题。为此,赣州银行转变观念,变以往的“锦上添花”为“雪中送炭”,主动深入企业,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御寒保暖。

 

  去年以来,该行根据中小企业贷款需求加大和抵押物不足等现状,不断致力于中小企业信贷产品的创新,开办了流动资金循环贷款、“心连心”公司股权质押贷款、“手拉手”个私企业联户担保贷款、担保公司担保贷款等多项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动产、权利质押及保证担保授信业务品种,不断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该行还在各支行开辟了“绿色通道”,规定凡属支行权限内的贷款,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成;在权限外但符合条件的300万元以下贷款,一般在7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成;300万元以上贷款,一般在10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成。

 

  为满足县域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赣州银行南康支行瞄准该市民营企业发达,经济活动活跃的特点,不断优化信贷业务操作流程,拓宽贷款担保种类,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大力支持当地中小企业的发展。为帮助企业应对危机,该行主动出击,深入企业进行调查摸底,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和资金需求,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题。江西华亿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中纤板为主的民营企业,2004年成立之初只有一条生产线,年产量3万立方米,资产总额、年销售收入不足2000万元。南康支行进驻后,累计对该企业提供综合授信8277万元,帮助企业新建三条现代化生产线,企业年产能力达16万立方米。除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外,该支行还主动做企业的“保姆”、顾问,为企业协调处理用电、用地、退税等方面问题,使企业逐步由一个地方中小企业转型为一个具有科学管理体系的现代企业。由于企业的飞速发展,受到美国投资基金的青睐,2007年,华亿木业成功引进海外战略投资1000万美元,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

 

  主动介入,

 

  规范秩序获得三方“共赢”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赣州银行紧紧把握地方经济及行业发展的现状,以扎根地方、服务地方、发展地方为己任,充分利用其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的杠杆作用,规范行业秩序,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给南康的家具产业带来了一个难得的机遇。由于大量农民工返乡,这些务工人员大多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或技术,回乡后纷纷创业、置业,这给家具行业带来了新鲜血液,并对该市大部分中小企业经营的中低端家具的需求量加大,这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当地家具产业的发展。赣州银行南康支行看准此次机遇,创新贷款模式,拓宽融资渠道,取得了企业、银行、政府三方“共赢”。去年,该行试点对南康世纪家缘家具厂、南康文化家具二厂、南康港之澳床垫厂3户联户担保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资金需求大和抵押物不足的矛盾。今年该支行全面推广营销,在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同时,一方面引导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另一方面延伸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规范内部管理和财务核算,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育企业资信和资质。企业在该行的支持下,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南康家具业的领头羊。

 

  龙南是中国重稀土之乡,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稀土行情低迷,众多稀土经营户受到严重打击,稀土产业陷入“有市无价”、发展停滞的状况。赣州银行龙南支行在充分调研后,创造性地提出了贷款收储稀土以保护地方资源的思路,并前后放贷5250万元,用于全县稀土的收储。这不仅缓解了龙南众多稀土个体经营户的资金压力,为全年地方税收做出了较大贡献,为保护地方稀缺资源高钇稀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一举突破了该支行业务发展的坚冰,支行与政府、企业、市民的关系紧密起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当地人的银行。赣州银行龙南支行的这种举措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2月,赣州市委、市政府做出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稀土、钨砂的收储工作,由财政贴息1000万元,收储钨砂、稀土各1万吨,总金额近25亿元。同时,为规范稀土行业的秩序,去年10月以来,赣州银行龙南支行共投放1.3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原矿开采及稀土分离厂的建设,鼓励企业配套原矿开采发展稀土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稀土产品的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