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报道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行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稳健发展 打造“放心银行”——写在赣州银行成立19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0-01-19 09:40  作者:谢贵芳 李美霞  来源:  字号:

 

1月18日,赣南日报以《稳健发展 打造“放心银行”——写在赣州银行成立19周年之际》为题,刊发赣州银行文章。现原文刊发如下:

稳健发展 打造“放心银行”

                                           ——写在赣州银行成立19周年之际

19年光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19年奋进,却足以让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金融机构脱胎换骨、声名远播。

2001年1月18日成立以来,赣州银行已走过19个年头。19年风雨兼程,19年革故鼎新,赣州银行上下团结一心、不畏艰险、不懈奋进,从零起步,成长为“中国金融500强”企业,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9年,面对重重困难,该行坚持“专注主业、服务实体、服务民营、服务小微”的市场定位,坚持党建引领,保定力、夯基础、聚合力、破难题,取得了转型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至年末,全行资产总额达1699亿元,同比增长24%;各项存款余额1348亿元,同比增长34%;各项贷款余额955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利润总额11.42亿元,增长9.59%。

扎根红土  坚守本源服务地方经济

赣州银行始终坚持脚踏实地、植根沃土、回归本源,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在抓好自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同时,时刻不忘社会责任,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着力保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首位产业资金需求,发挥了金融主力军作用,有力地助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在主攻工业攻坚战中,该行主动对接“两城两谷两带”重大项目,授信2亿元支持国机智骏年产1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助力该公司成功上市多款新能源汽车;授信2.5亿元支持赣州国际陆港延伸功能区项目建设,推动赣州国际陆港实现公铁海多式联运,加快进出口、仓储物流、贸易金融一体化发展。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该行认真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助力兴国县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授信余额23亿元,较年初增长4.72亿元,增幅达25%;授信5亿元认购兴国县返迁房项目收益债,成为兴国县债券发行第一家落地银行;授信3亿元投资安远县扶贫专项公司债券。助力脱贫攻坚,全年投入资金340万元,帮助312户贫困户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2019年,赣州银行缴纳税款5.6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市本级入库4.7亿元,同比增长46.41%。

心系群众  倾情提供优质周到服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赣州银行在市中心城区各网点开设千元以上小面额现金兑换预约服务,承诺24小时内办结兑换,目前已为群众兑换残损人民币1700万元,兑换小面额现金380万元。这是赣州银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改善网点窗口服务的一项举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行以抓好问题整改为着力点,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与执行制度统一起来,建立一整套发展机制,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行制定普惠金融工作三年规划,着力发展小微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十六条措施,从优化授信政策、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服务质效和完善服务模式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根据小微企业发展特性,按照订立服务周期长、担保和用款方式灵活、办理快捷方便的产品设计宗旨,赣州银行推出一系列个性化信贷产品:为南康区家具企业量身定制“入园进区贷”产品;与赣州市科技局联合,为科技型企业推出“科贷通”专属信贷产品;结合小微企业发展不同阶段,推出“小巨人”成长计划,开发“孵化贷”“投贷跟”等金融产品。基于大数据风控,该行研发个人和小微企业主纯线上秒贷产品,上线个人无抵押互联网贷款产品,推出线上小微融资产品,建成聚合支付平台,实现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多种互联网扫码支付方式功能相互融合。

2019年,赣州银行普惠贷款余额170亿元,同比增长51.67亿元,增速43.4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06%;贷款户数1.7万户,同比增加5727户。

破浪前行  控制风险稳健快速发展

2019年,新增存款341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贷款规模增速齐头并进,全行新增账面贷款269亿元,增幅达40.94%,全行“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信贷导向更为凸显……一组亮眼的数字背后,是赣州银行上下坚持打好重大风险防范攻坚战的不懈努力。

赣州银行牢固树立“合规经营、内控先行、回归本源、改革创新、科技引领、稳健发展”的发展理念,强化风险控制,推动合规经营,各项业务实现稳健快速发展,资产结构不断优化,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该行将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列为“一号工程”,不断压实责任,大力实施精英作战、精准“拆弹”,充分用好考核“指挥”、问责“戒尺”、司法“利剑”功效,扎实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在抓好清收的基础上,该行严把新增准入关,将1000万元以上信贷权限集中到总行审批,对集团客户授信全流程进行监控,不良资产新增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资产质量全面提升。

各条线持续推进“三道防线”和全面控制风险体系建设,按照监管要求,对信用、流动性、操作(合规)、声誉、科技、账簿利率等九大类别的风险制度、操作细则进行同步完善,全年新建各类制度87个、修订68个、废止72个,制度合规、程序合规建设深入推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赣州银行将打造“放心银行”,以更加务实创新的理念发展普惠金融,以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以更加积极有力的举措服务地方经济,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