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报道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行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情系红土地,携手振兴路——赣南日报深入报道我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01-30 18:29  作者:  来源:  字号:

 

    1月30日,赣南日报二版头条刊发通讯《情系红土地 携手振兴路》,深入报道我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现原文刊发如下:

 

情系红土地 携手振兴路

——赣州银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01年1月18日,赣州银行在赣南蹒跚起步。20年红土地的深情滋养,让赣州银行迅速发展壮大;而赣州银行的倾力反哺,也为赣南苏区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20年来,作为本土法人金融机构,赣州银行始终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在我市总的信贷投入累计超过2000亿元。从项目工地到企业车间,从田间地头到小商小贩,赣州银行坚持专注主业、服务实体、服务民营、服务小微,用真诚服务助力经济发展,温暖苏区人民。

 

贴中心,促发展,做强主导产业链

 近日,赣州银行为中国稀金谷永磁电机产业园一期标准厂房授信7.6亿元,为壮大稀土产业发展平台承载力提供金融支持。

 坐落于赣县区的中国稀金谷永磁电机产业园项目,是国家发改委重点建设项目,将高标准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万亩的永磁电机产业园,致力打造千亿级永磁电机产业平台。

 参与中国稀金谷建设,率先为永磁电机产业园授信,这是赣州银行高标准制定产业发展服务方案,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一项成果。2020年,聚焦平台建设、技术创新、环境污染整治等产业发展规划,赣州银行专门制定稀土产业链综合服务实施方案,将赣州稀土集团、永磁电机产业园等行业头部企业和平台的信用增值作为金融核心,贯通服务产业上下游客户,从政银合作、产融结合、创新服务等方面发力,为发展壮大稀土产业集群提供全链式、全程金融支持。

 除稀土产业外,赣州银行还专门出台家具、服装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实现“一链一团队对接,一链一产品配套,一链一额度保障,一链一机构承接”,全力支持地方主导产业集群式发展。至2020年底,三大产业链授信余额80亿元,其中稀土、家具、服装产业链授信余额分别达到35亿元、30亿元、15亿元。

 不仅要在壮大产业集群上担当先行者,也要在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担当主力军。自成立以来,秉承这样的理念,紧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赣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赣州银行全面参与中心工作,为完善基础设施、扶持产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支持。

 2020年,该行在赣州辖区内实现各项贷款余额733亿元,较年初新增185亿元,增速33.76%,其中主攻工业项目贷款余额182.24亿元,投资赣州市主体发行债券余额56.75亿元。

 

优服务,助实体,雪中送炭解难题

  日前,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传来捷报,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系列不利影响,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实现逆势上涨,同比增长38.2%。
  逆势增长的背后,离不开赣州银行贴心的服务和全方位的金融扶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赣州银行立即派出工作人员进入企业,了解其困难和需求,并第一时间形成综合服务方案,以信用担保方式向金力永磁综合授信1.84亿元,助力企业三期项目产能扩建。自2008年金力永磁入驻赣州经开区,赣州银行便与该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给予1.2亿元的项目启动资金支持。13年来,赣州银行与金力永磁相伴成长、共克时艰,与企业在授信、结算、票据等业务领域形成了深度合作,为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支持。如今,金力永磁已发展成为高性能永磁材料行业全国第二、世界第三的领跑企业。与企业携手,为企业解难。近年来,在赣南广大城乡,大至产业龙头企业,小至幼儿园、菜市场,都如金力永磁一般,在赣州银行的金融扶持下,携手共渡难关,逐步发展壮大。

 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作为生于赣南、长于赣南的金融机构,赣州银行始终带着浓厚的本土情怀,全力践行普惠金融,通过下沉机构、创新产品,聚焦小微、关注三农,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向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普惠金融服务:

 专门成立小企业信贷中心,组建170多人的团队,走村串户开展信贷业务,2020年累计发放各类贷款10397笔、45.37亿元,同比增长128.83%;

 疫情期间,组建69支“红小金突击队”,支持企业3000多家,新增和续做贷款193亿元,办理贷款延期还本22.37亿元,为企业节省成本9072万元,延缓利息2.89亿元;

 出台金融支持企业复产20条措施,为小微企业开发“应收账款质押贷”“白名单企业信用贷”等产品,发放“复工贷”3500余户、金额50.06亿元……

 一系列举措的有效实施,为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2020年,该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48.59亿元,增速达45.83%;普惠小微贷款户数25044户,较年初增长8016户;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5.04%,较2019年下降0.58%,小微金融服务监管综合评分居全省城商行首位。

 

心相随,无距离,增进福祉惠民生

 从一个校区发展到8个校区,从几十名幼儿、10余名教职工发展到3000多名幼儿、近400名教职工的规模,成立于1998年的赣州育苗幼儿学校不断发展壮大的背后,是赣州银行持之以恒的金融支持。

 作为该幼儿园唯一合作的结算、授信金融机构,从育苗建校之初起,赣州银行就为之提供授信,额度从原来的1000万元提升至现在的4800万元。一路走来,该校与赣州银行相伴成长,建立了深厚的合作情谊,也见证了彼此的飞速发展。

 除育苗幼儿园外,赣州百姓大都有同样的感触——无论是教育、医疗行业,还是娱乐、餐饮等小商小铺;无论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还是交通、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赣州银行贴心的金融服务无处不在。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该行作为金融服务主力军的作用日益凸显。

 与赣南心相随,与百姓无距离。打造百姓身边的“免费银行”,多项业务免收手续费;不怕客户远、不怕客户小,上门只喝“一杯水”;最大限度简化流程,最快实现30分钟内完成一笔贷款审批决策……20年间,赣州银行始终将小微企业和百姓冷暖记挂在心间,在创新金融产品、提高工作质效等方面持续发力,已成为小微企业坚不可摧的长期合作伙伴,赣南百姓身边不可或缺的“自己的银行”。

 在奋进中崛起,在创新中壮大。如今,当年名不见经传的金融机构已发展成为“中国最佳百姓银行”,连续四年跻身“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成为中部地区的知名品牌银行。至2021年1月18日,赣州银行实现资产总额超2500亿元、存款余额超2000亿元、贷款余额超1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