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报道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行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江西日报、赣南日报集中报道我行抓党建促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05 18:36  作者:  来源:  字号:

 

 

 

 

 近日,江西日报、赣南日报集中报道我行抓党建促发展工作。现原文刊发如下:

 

 

倾情润红土  最美党旗红

——赣州银行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1932年,红色政权下第一家具有中央银行职能的金融机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在赣南瑞金建立。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其诞生和成长奠定了红色中华金融事业的基石,打造了独特的红色金融文化。如今,动人的红色金融故事和红色精神被写进赣州银行党建文化展厅,烙在全体赣银人的心上,成为赣银人铭记于心、付之于行的重要精神力量。跨越发展,党建引领;危难时刻,党旗飘扬。20年披荆斩棘,扎根红土地的赣州银行,红色基因已融进血脉、代代相传。他们高举党旗,迎难而上、不懈奋进,用铿锵的步履和闪亮的成绩,在赣鄱大地添上了一抹动人的色彩。

 

夯基础 强根基

红色基因代代传

  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在“初心亭”里感悟初心,在“党建文化厅”了解红色金融历史,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汲取不懈前行的力量......这个浸染红色文化、传扬红色精神的党建文化厅和初心亭,成了赣州银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党史、悟初心的重要平台。赣南是红色金融发源地,锻造了宝贵的红色金融文化。赣州银行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红色金融文化,全力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党建活动,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着力完善“四会一层”公司治理职责边界,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公司章程,建立分工明确、权责清晰、运转协调、决策民主的有效制衡机制。坚持把党委会议研究作为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有效发挥党委在重大问题研究决策上的政治引领和决策核心作用。——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每月最后一周周四晚上定为“红色电影日”,在每月“集中学习日”基础上,组织党员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党建+”主题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课开讲啦”开进基层、开进社区,书记上党课完成率100%。——通过编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工作手册》等系列党建资料,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党员集中轮训班、专题读书班、党务实操培训班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成立红色金融文化研究所,集聚国内红色及金融领域专家学者,组建红色金融研究团队,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将其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红色金融智库、文化交流平台、人才培养摇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参谋作用。——以革命先驱为标杆,定期开展党员党性体检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制作身份牌,全行党员挂牌上岗,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作表率,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全行设立“党员责任区”84个、“党员服务队”88个、“党员示范岗”140个,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高考期间组织党员“爱心车队”等。2020年,全行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26次,结对帮扶困难群众718人,到社区报到871人次。机构发展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在长征小道,他们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感受“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艰辛与豪迈;在工作岗位,他们亮身份、做表率,拼业务、赛技能,为服务地方经济攻坚克难;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他们传承“一心为民”的苏区精神,关注体、服务小微,将优质的金融服务带到千家万户......

 

铸品牌 显担当

危难时刻挺在前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企业措手不及。海外订单萎缩、资金周转困难、复工复产压力巨大......危难时刻,赣州银行党委迅速行动,出台支持复工复产专项政策,制定了20条服务措施,单列200亿元授信额度,成功发行江西首单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募集6000万元资金定向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在全省率先推出针对外贸企业的“四单(担)融合”业务,根据实际运用好支小再贷款、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展期还款和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同时,在全行组建69支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红小金突击队”,为小微企业解燃眉之急。“红”,是传承红色基因;“小”,是服务小微企业;“金”,是践行金融天职。突击队员对照防疫工作标准,主动帮助企业开展防疫物资准备、返工人员隔离、重点场所消杀等工作;及时传达各级决策部署,宣传和运用好支小再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信用贷款等政策;精准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问题,“一企一议”制定精准帮扶方案,及时上报企业信贷需求;实行“限时放贷”,最大限度、最快速度、最惠利率保证企业融资需求。为方便企业贷款,“红小金突击队”大力推行“线上服务”,推出“税银贷”“税易贷”等产品,企业只需在网上填写贷款需求,就能实现一键申请。同时,成立了家具链、稀土链和服装链等专业团队,实行“一链一团队对接,一链一产品配套,一链一额度保障,一链一机构承接”,推出了“复工贷”家具品牌贷”等一系列产品。疫情期间,“红小金突击队”走街串巷、加班加点,用一串动人的数字,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情怀与担当,铸就了闪亮的党建品牌——精准对接,开通快审快贷“绿色通道”,倾心倾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帮扶企业3500家,给予信贷支持200亿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发放符合支小再贷款要求的“复工贷”50.06亿元;想企业之所想,制定优惠政策,主动让利,为企业延期还本付息22.37亿元,延缓利息2.8亿元,给企业节省成本1.2亿元......

 

提质效 助小微

感恩奋进润红土

  坚持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赣州银行党建工作的核心要义。该行大力开展“123465”党建质量提升行动,将基层党建“三化”建议要求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工作质效,服务地方经济。作为一家本土金融机构,近年来,该行始终心怀感恩,全力践行普惠金融,聚焦小微、关注“三农”,支持乡村振兴,通过下沉机构、优化服务、创新产品,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农户提供全方位普惠金融服务。新年伊始,赣州银行在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中争当主力军和排头兵——加强普惠小微客户经理队伍建设,打造小微零售业务营销服务专业团队;组建乡村、社区金融服务小分队,融入乡村振兴,推动普惠金融服务扩面提质;积极参与市级普惠金融智慧服务平台建设,主动对接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企业收支流水大数据平台,提高精准服务能力;大力推动普惠金融产品开发,依托现代金融科技,推进获客渠道、营销方式、客户服务、信用评级和风控手段创新;推广小额信贷标准化、简易化审查审批模式,打造小微“信贷工厂”,推动小微授信业务标准化、线上化、集约化经营;加快“赣州银行小微之家”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为全市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申请、抵押登记、委托公证、财务咨询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一条条务实举措,彰显着赣州银行实实在在为小微企业服务。该行还专门成立了小企业信贷中心,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组建了170余人的小微信贷队伍。多年来,这些客户经理走遍了赣南广大城乡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进工厂、访贫农,看项目、解难题,不怕客户小、不怕客户远,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信贷服务。据统计,近年来,赣州银行累计发放“虔诚”系列贷款91亿元,累计向近3万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商小贩、农村产业大户发放贷款,户均贷款金额仅31万元,以实际行动向难以获得银行授信支持的客户群体发放贷款。党建引领,破难前行;普惠金融,润泽红土。截至2020年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1218亿元,同比增长33. 4%。其中,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16亿元,占各项贷款的66.97%;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8亿元,同比增长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