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报道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行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金融电子化| 李徽翡:守正创新,多芯架构加速金融科技新长征

发布时间:2021-12-07 21:17  作者:  来源:  字号:

      

                             李徽翡:守正创新,多芯架构加速金融科技新长征

金融是国家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金融科技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直接关系经济、社会的安全运行。面向未来的金融数字化及高质量发展,金融机构需要持续推动IT架构和基础设施升级创新,才能兼顾安全与数字化转型发展。

 

赣州银行作为赣州市委、市政府直管的地方国有商业银行,建行以来就扎根赣南这片红土圣地,把红色金融文化作为企业的主色调,坚持合规经营、内控先行、回归本源、改革创新、科技引领、稳健发展的发展理念。至202111月末,全行资产总额2409.3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772.1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468.86亿元,先后荣获中国最佳百姓银行”“全国城商行最具竞争力十大品牌等称号,跻身中国金融500。近年来,赣州银行大力实施科技领航战略,不断加大科技开发力度,全行信息化建设取得长足发展。2019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后,赣州银行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在系统中推行软硬件适配和部署,做好解决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准备,全力以赴保障金融系统的安全、稳定。

 

 

 

牢记使命,布局谋篇芯片实践路径

2019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赣州的初心之行,激励了赣州银行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的决心。赣州银行按照指示,深刻总结当前紧迫的形势,充分认识到发展金融科技的必要性、重要性、可行性,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定而后动,对科技创新进行顶层设计,结合自身经营特点和业务需求,谋定后动,提出了一套适合赣州银行科技创新的“1234”方法体系。即以安全可控为目标,先行示范、合作创新为两翼的实施思路,技术预研和选型、实施方案联合创新、总结优化复制推广为循环的三步走实施方法,组织、人才、管理、合作作为四重实施保障措施。

 

为更好降低管控风险和成本,赣州银行携手中兴通讯等机构成立金融信创联合实验室,探索从底层芯片硬件到数据库的创新应用。核心思路和目标是采用低成本通用服务器平台环境,形成拥有高可靠、强扩展性的分布式解决方案。

 

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银行业系统面临的威胁正在急剧增加,为国家经济保驾护航的银行新系统需要首先确保自身的安全,不能被卡脖子受制于人。目前我国芯片技术研发已进入多技术路线同步推进的高速发展阶段,形成了以X86MIPSARMALPHA等架构为代表的系列化处理器产品。结合我国芯片发展情况和赣州银行业务现状,赣州银行分门别类进行芯片的实践部署探索。

 

1.敢为人先,率先实现全栈办公系统

赣州银行在2019年首先在OA办公系统适配全栈国芯架构。为实现办公系统平滑和顺利地升级到新版本,在保护现有设备的投资,考虑用户使用体验的情况下,办公系统升级分成两步执行:第一步将办公系统服务端升级;第二步在客户端逐步使用新版的PC机器。

 

经适配测试,最终服务器芯片采用飞腾芯片,操作系统采用银河麒麟,数据库采用GoldenDB,中间件采用东方通Tongweb,全栈的OA系统于202011月上线,至今稳定运行。

 

2.守正创新,探索业务系统混合部署

作为金融中介机构,业务系统对于银行来说至关重要。作为承载、处理信息的各种业务系统,其建设是必须与银行的业务发展同步的。多年以来,赣州银行的业务系统已经从最初的单一系统(综合业务系统),发展到现今的近百个各类信息应用系统,其覆盖范围已从基本交易支持扩展到渠道支撑、服务提供、内部管理、决策分析等全方位功能支持。银行业务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要求极高,芯片部署牵一发而动全身,势在必行,却又挑战极大。

 

面对挑战,赣州银行本着统筹规划、分步建设、防控风险的指导思路,稳步推进芯片落地和应用。

 

第一阶段:选择在核算平台和新信贷系统采用分布式架构的落地,底层芯片仍采用Intel系列,实现从集中式到分布式的转变。

 

第二阶段:循序渐进,平衡替代的成本和安全。在核算和新信贷系统的分布式架构中,逐步扩大国产芯片服务器的部署范围和数量,形成可复制的混合分布式架构,实现国产芯片的商用。

 

第三阶段:赣州银行全行新一代业务系统的混合分布式部署,并最终完成全部国芯替换。

 

经过一年多的测试验证,基于分布式数据库GoldenDB的统一核算平台和新信贷系统,于2020106日成功上线,上线初期采用的传统Intel芯片服务器。半年后,赣州银行将海光芯片服务器和鲲鹏芯片服务器加入到整个集群中组成混合集群进行试点应用,架构如图1所示。

 

系统采用同城双活架构,本地机房和同城机房1:1配置物理资源,在应用集群方面,两个中心同时提供服务,在每个中心各有运行在海光芯片和ARM芯片服务器上的应用节点,由负载均衡给各应用分配访问请求,当某些应用节点发送故障后,能够实施透明的故障转移,将新的请求发送至正常的应用节点。数据库计算节点方面,两个中心同时提供服务,在每个中心各有运行在海光芯片服务器上的计算节点,应用节点通过JDBC使用负载均衡接入分布式数据库,当某些计算节点发生故障后,应用层能够实施透明的故障转移,将应用的新请求发送给正常的计算节点。数据节点方面,也在每个Group中加入了一个海光芯片的备节点,各应用在应用节点和计算节点配置了读写分离策略,部分查询类交易能够通过计算节点自动的分配至备节点。统一核算平台和新信贷系统上线至今稳定运行。信贷系统上线至今已稳定运行10个月,办理信贷业务48类,共计421207笔,本外币贷款金额合计575.68亿元。核算系统累计为202662户贷款账户从核算平台系统进行了业务处理,交易明细累计突破亿条,性能指标均已达到目标。

 

目前赣州银行已进入第三阶段的新核心升级建设,基于混合架构的新一代核心系统将计划于2023年初上线。

 

3.夯实生态,加强金融科技联合攻关

2021年,赣州银行还对虚拟化产品与国芯服务器进行了适配测试,目前国芯服务器基本适配国内主流的虚拟化产品。

 

不忘初心,走好金融科技新长征路

1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从革命精神的源头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不断前行的动力,就是赣州银行这代人的长征路。展望未来,赣州银行将继续依托于金融信创联合实验室,同金融科技伙伴一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对金融科技新情况、新趋势,躬身实践,培育和孵化出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国家及金融行业的产品和方案、行业标准,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与安全水平。

 

本文内容来源:金融电子化

尊重原创版权,如若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