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banner切换
您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banner切换

存款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20-11-30 17:40  作者:  来源:  字号:

 

 

1. 什么是存款保险?

存款保险又称存款保障,就是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保障您存款的安全

 

2. 存款保险是不是商业保险?我需要交纳保费吗?

不是。存款保险是一种存款保障制度,它是国家通过立法形式存款人提供的保障,不是商业保险。所以,也不需要由存款人交纳保费。

 

3. 我需要申请存款保险吗?

不需要,只要在正规银行存款,都会受到存款保障。

 

4. 哪些金融机构受到存款保险保障?外资银行也受到存款保险保障

我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都受到保障。

外资法人银行也受到保障,但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设立的分支机构除外

 

5. 我怎么判断某家金融机构是不是受到存款保险保障?

一是查询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网站上会定期公布名单。二是可以看这家银行的网点有没有存款保险标识,有的话就说明这家银行的存款受到保障。

 

6. 存款保险标识有什么用?

告诉您这家机构参加了存款保险,您可以放心把钱存在这里。

 

7. 哪些存款受到保障?

被保障存款,既包括人民币存款,也包括外币存款,既包括个人储蓄存款,也包括企业及其他单位存款,而且本金和利息都属于被保险存款的范围。

 

8. 如果我在一家银行存了钱,银行出了问题,我该怎么办?

首先,当前我国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运行平稳,银行出问题的可能性很小,而且本机构经营也比较稳健。其次,现在有了存款保险制度,您在银行的存款安全是有国家立法保障的,即使银行真的出现问题在存款保险制度安排下,通常也是通过市场化手段促成“好银行”接盘“坏银行”,存款人的存款、贷款以及其他业务都不会受影响

所以,如果您听到银行倒闭等消息,请保持理智,不要轻信谣言,以免盲目支取存款给您造成不必要的利息等损失。